《生活十讲》

生活十讲

《生活十讲》

记得以前翻过蒋勋的《孤独六讲》,最近又看到这本应该算是他早期的电台节目的文字合集了。从文字中感觉他除了开放和宽容的态度,其实还是有很多传统文人的特质的。至于这本书,个人比较喜欢里面谈文学和情爱的部分,摘录一点点吧。

人类的文明很有趣,慢慢发展下来,你会发现,人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方式使自己有信心,但前提是要有一个比较成熟.比较丰富的文化支持。

我想这就是多元社会一个最大的基础,人不是被制化的。

在中国旧有的社会,道德是一种约束的力童,同时对家族也有一个相依赖的关系,如果我们是要鼓励西方的伦理,把个人独立出来,不要对家族负责,就需要社会的法律、公民的道德、公民的意识来做约束,这个部分是我们没有建立起来的,所以没有办法替代原有的东西,只好又沿用旧有的,就变成不新不旧。

文学和哲学不一样,哲学是寻找真相,可以一路残酷下去,可是文学常常会有不忍,它不忍时就会“假作真”,它残酷时就会“真亦假”,然后让人恍然大悟。

我常常在想一个问题,婚姻可不可能继续保有爱的持续性?因为我看到一些朋友本来很爱读书.很上进、很在意自已的形象,结了婚之后却开始发胖……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字去形容,我的意思是婚姻好像让两个人开始自我放弃了。 我真的觉得,当你开始每天睡觉十二个小时,不上进、不读书,然后发胖、不在意自己的衣着时,你就是不爱对方了。丙为你已经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吸引对方,不怕对方觉得你是不好的。

我喜欢把人的事情放到自然规则里去看,你会有一种更大的宽容。

在中学里面教书的老师,可能不知道他所讲的东西跟学生在外面接触的东西,之间的差距大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很大的断层,上层严格禁止,下层却是情欲横流;青少年在上层得不到一点帮助跟鼓励,就全部沉溺于下层载浮载沉。 所以我反而会提倡,上层适度的开放,就去面对,为什么不能面对?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课堂上讨论《红楼梦》里贾宝玉的梦遗?为什么我们要把《金瓶梅》删到几乎没有东西可以看?《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哪一部作品的情欲书写会比A片更严重?

我想,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全面性的探讨,而不是消极的防范。 而一个需要被探讨。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教科书里读不到情欲问题,为什么学校里教忠教孝,却不教情教爱? 我很希望学生在课堂上,读到一本很美的爱情小说或是几首情诗,让他保有对爱情的希望,才不会完全堕落到欲望刺激中。


版权声明: 本站文章版权所有,转载须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版权信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