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疯魔,不哲学》

虽然作者的马哲专业很有让人吐槽的冲动,但就这本书来说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作为一本哲学类的通俗读物,内容的趣味性算是满满,文字有网络化但并不显得夸张,对现在还混迹 bbs 的我很有亲切感,给这本书四星吧。

s26929126

略微摘录了些内容:

我们可以将这一哲学争论深入浅出地总结为:笛卡尔-牛顿体系在解释宇宙结构和运动方面已经表明人类的理智可以获得关于世界的可 靠知识,而洛克、贝克莱、休谟等经验主义者则认为,人类在感觉基础上形成的经验根本不可能把握这个世界的真实存在。

康德神作《纯粹理性批判》出场,这本书调和了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的矛盾:“甲方理性主义派,乙方经验主义派,你们两派休要再 争论纠缠,依老朽看,世界可分为物自体和现象界,物自体也就是事物本身不可知,而现象界嘛,是可以被人类所认识的”。

在康德看来,纯粹理性批判不只是驳斥独断论与怀疑论的不足,它更多的是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主客体关系,人类只能认识到自然实在 表现出来、被人类心灵捕捉到的那部分现象,而不能认识到真实存在本身及其规律性;知识不再由对象所决定,而是对象由我们的认识能力所决定。说白了,人类认识的世界并非世界本身,而是能被我们所认识的世界

康德的纯粹理性就意味着人们的理性要从常识性的见解中解放出来,因为客观认识的必然性与普遍性并非源自客体,而是源自认知主 体,也就是人本身。有一些先天条件在逻辑上先于经验又决定经验,这就是“先验”。至此,康德完成了认识论上的“哥白尼革命” ,这一革命的核心正是“人为自然界立法”。


版权声明: 本站文章版权所有,转载须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版权信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