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ulation for new lib-4 MOSFET 输出电阻和厄利电压


继续前面关于新工艺下器件特性仿真的讨论…

对于晶体管输出阻抗的问题,由于 MOSFET 的输出电阻 rds 实际上与其电流 Ids 相关,在一阶模型中有 Rds=1/(lamda*Id),因而在这里考虑以 Rds*Id 作为输出电阻的参考(实际上若 MOSFET 在饱和区,Rds*Id 就是其厄利电压 Early voltage)。

**需要注意的是,Gray 书中 Early 电压的定义与 Sansen 书中的不同,差别在于是否独立于沟长的影响,这里用的是 Gray 书中的定义,未将沟长影响去除。

下图所示为基本的仿真电路,通过对栅电压的直流扫描和对应的计算,可以得到 Early 电压与过驱动电压 Vov 的曲线,以及Early 电压和晶体管 L 尺寸的关系

mosfet output resistance simulation
***Smartspice 仿真脚本***
.dc v1 0.4 1.5 0.01
.dc l_par 0.35u 4u 0.05u
.let vov_n=@Mn[Vgs]-@Mn[Vth]
.let EarlyV='@Mn[id]/@Mn[gds]'

Early 电压与过驱动电压的曲线

Early 电压与沟长的曲线


版权声明: 本站文章版权所有,转载须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版权信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