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宗教》

人的宗教

“世界是一座桥,走过去,不要在上面盖房子” —《人的宗教》

书购于五道口的”光和作用”,这书店感觉确实不错,里面的布置和音乐都挺舒服,没事倒是可以去打发时间。

回来说这本书,不同于其他宗教史、神秘主义或是猎奇的文字,这本书更多的是对宗教本身的价值的关注,也即是他说所的,”人性趋于完美的力量”。在我看来,宗教本身的价值除开彼岸的理想上的东西,实际上的表现,一是道德上作用:既然多数宗教让人们从有限的自我中解放出来,自然自私的行为必然有所消解;再一个是通过把日常行为作为宗教仪式神圣化,得到某种意义上的提升。

具体谈到里面的宗教,给我感觉最深的是印度教,特别是里面提到印度教的修行的系统化的程度,至于佛、儒、道,作者也有些特别的见解,像把”无为”认为是一种”纯粹的有效性”,至于对基督教等等,我原本就不是太了解(才开始拿了某师兄的圣经来翻…),只当是启蒙了。

胡乱摘了些内容,可能没什么条理,见谅:
印度教:
人生四项合法的目标: 享乐;俗世的成功;责任(服务);个人的解放。
四类基本人格类型 ,对应的训练:知的瑜伽;爱的瑜伽;业(通过工作)的瑜伽;修(通过心身训练)的瑜伽。
种姓制度的原初目的,辩解:你喜不喜欢不是重点,问题是人们实际是什么? 承认在对社会做最佳贡献和发展自己的的潜能上,人就是有四个种类。最后:由原初的权利、责任成比例,直到腐化。
业,道德的因果律

佛教:
佛–醒悟了的人。 由反对印度教的堕落而兴起
原始佛教 :没有权威、仪式、神学、传统、恩宠、超自然
四谛,八正道
大乘和小乘,智慧和慈悲
禅宗,不立文字,教外别传

儒家
关于传统的力量—对于社会化、社会维系
仁,人与人之间的理想的关系,对他人的仁爱和自己的自尊
广义,宗教,环绕着一群人的终极关怀所编织的一种生活方式

道家
三派,哲学的道家,活力的道家,宗教的道家
无为,纯粹的有效性

伊斯兰教
当一个人的生命顺从了神,和平就会降临
诵读对于古兰经 ,强调行为重于观念,对生活精细准确的指导
历史的看待多妻制(其辩解)

犹太教
犹太教,及其后代,乃是世界上最物质的主义的宗教
罪的原意 、受难的意义
仪式,唤起勇气,安抚生命的转变,神圣化了日常的欢乐
选民的意义

基督教
罗马天主教、 东正教、 新教各自差异
耶稣,真正的实践者


版权声明: 本站文章版权所有,转载须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版权信息。

《人的宗教》》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从故事传说到宗教信仰 — 《旧约概论》与《新约概论》 | Return To Innocenc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